English

农业地质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
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何春权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随着农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,我国的农业地质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,并可望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朝阳学科和前沿研究领域。在昨天闭幕的全国农业地质学学术交流研讨会上,专家们介绍了地质学研究在无土栽培、名特优产品推广等现代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。

农业地质学是70年代以来逐步在我国兴起的一门新学科,它从构造地质、岩石地质、水文地质、地球化学等地质因素着眼,结合地理、气候、土壤、植被、水利、环境等农业因素,综合研究农业地质背景条件,在解决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、调查农作物种植比例和农业区域合理布局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。专家们认为,国际农业发展日益呈现出立体化、设施化、电脑自控化、生物化、太空化五大趋势,为迎接这些趋势带来的挑战,我国的农业地质学应该大力加强学科建设、加速成果转化,逐步实现农业地质工作的市场化,并且在提高农业地质学服务水平、提供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、制定矿物肥料标准等方面做些具体的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